无障碍浏览
    APEC商旅卡常见问题解答
      2019-09-18 15:52 来源:市外侨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提交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后如急欲前往某一经济体该如何办理?

        可向旅行卡送办单位了解旅行卡申办进度情况。如申请人拟前往的经济体已批准申请人的旅行卡申请,可由受理单位向外交部领事司申请提前制卡,待其余经济审批通过后可申请换卡,但需再次支付制卡费用。如拟前往的经济体未获批,可前往驻华使领馆申办签证,获签后前往该经济体。

     

        2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所属单位变动时需退回旅行卡吗?

        持卡人离开原单位或身份发生变化后,应及时将旅行卡退还。具体程序是: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向外交部领事司通报持卡人单位变动情况并退回旅行卡,由外交部领事司注销旅行卡并通报各经济体。

     

        3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赴美国、加拿大可以走快速通关通道吗?

        可以。目前美、加主要机场均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或与外交通道合用),但为持卡人提供快速通关便利。

     

        4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申请美国签证能享受到哪些便利?

        应旅行卡持卡人要求,美国驻华使领馆可为确有需要的持卡人提供签证面谈预约提前的便利。

     

        5APEC商务旅行卡有哪些好处?

        申请人一次申办,五年有效,多次入境,每次入境至少可停留60天。此外,各经济体普遍为持卡人提供入出境通关便利。

     

        6、中国是什么时候加入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的?

        2002年中国政府正式履行加入手续。200312月,外交部开始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20043月,开始为中方申请人颁发旅行卡。

     

        7、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

        目前,美国、加拿大是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不接受其他经济体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和入出境通关便利。

     

        8、哪些经济体参加了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

        目前,APEC21个经济体均已加入旅行卡计划,其中美国、加拿大为过渡成员,暂不审批其他经济体申请。

     

        9、什么是APEC?成员有哪些?

        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英文名称的首字母缩写,全称是Asia-PacificEconomicCooperation。目前,APEC共有21个经济体: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

     

        10APEC商务旅行卡续卡手续

        旅行卡到期后,持卡人可向本单位主管部门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提出续卡申请,由外交部领事司复审。申办材料和程序与初次申办时相同。

     

        11APEC商务旅行卡换卡手续

        请查看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保服务相关内容:领保服务-证件及财物遗失-证件遗失-证件补办。

     

        12、如何保管APEC商务旅行卡?

        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人员、从事APEC事务的政府官员及在APEC组织任职的中国籍官员申办的旅行卡,由持卡人所在单位的外事主管部门参照因公出国证件管理办法统一管理;地方国有企业人员申办的旅行卡,由受理旅行卡申请有地方外办按因公出国证件管理要求管理;民营企业人员和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工作的中方/大陆人员申办的旅行卡,由持卡人所在企业制定管理细则并报相应地方外办备案后自行管理,或由相关地方外办根据当地具体情况进行管理。

     

        13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还可以另外申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短期商务签证吗?什么是“签证覆盖”?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要求申请人只能持一个有效的入境签证,如果持卡人在旅行卡有效期内另外申请澳、新的入境签证,一旦获批,其后发的有效期较短的签证将自动覆盖旅行卡承载的有效期三年的“签证”,使旅行卡失效,导致持卡人无法凭旅行卡入境澳、新,这就是“签证覆盖”问题。其他经济体虽未见“签证覆盖”问题的发生,但亦不建议持卡人另外申请同类签证。

        目前澳方颁发的与旅行卡关联的签证,是一种既可以用于商务活动,也可以用于因私旅游的签证,当用于旅游为目的入境时需注意:入境时不能出示APEC商务旅行卡并且不能走专用通道。如持卡人使用另一种类的护照赴澳,(如使用因公护照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持因私护照赴澳),应在行前函告外交部领事司,以便领事司通知澳方做相应调整。

     

        14、如何识别APEC商务旅行卡的各经济体?

        我国持卡人旅行卡背面的经济体缩写最多可有16个:JPN(日本),KOR(韩国),MYS(马来西亚),IDN(印度尼西亚),BRN(文莱),PHL(菲律宾),SGP(新加坡),MEX(墨西哥),THA(泰国),VNM(越南),AUS(澳大利亚),NZL(新西兰),PNG(巴布亚新几内亚),CHL(智利),PER(秘鲁),RUS(俄罗斯)。其他经济体的英文缩写是:CHN(中国),HKG(中国香港)TWN(中国台北),USA(美国)CAN(加拿大)

     

        15、中国持卡人持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最多可以出入多少个经济体?

        目前,美国、加拿大不审批外方旅行卡申请。大陆与香港、台湾互不适用旅行卡,所以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以入境16个经济体。但持卡人可以使用香港的专用通道。

     

        16、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可用于哪些活动?

        APEC商务旅行卡原则上只适用于以商务活动为目的的国际旅行而不能用于旅游、探亲、访友、看病等非商务目的的活动,部分国家允许非商务目的旅行,具体要求以外交部领事司通知为准。

     

        17、如何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

        持卡人持申办旅行卡时的有效护照和有效旅行卡出入有关经济体。持卡人只能出入批准其旅行卡申请的经济体(以英文缩写字样标注在旅行卡背面)。加入旅行卡计划的各经济体主要口岸均设有旅行卡专用通道,标识通常为“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18、申请人如何查询APEC商务旅行卡审批进度?

        申请人可联系申请材料受理单位,通过受理单位向外交部领事司查询旅行卡审批进度。

     

        19、申请人可以申请提前制APEC商务旅行卡吗?

        申请人可在递交申请后,可向提交申请的外办查询各经济体批准进度。了解申请已获得哪些经济体批准后,可根据自身需要申请提前制卡,不必等待所有经济体审批完毕才制卡。

     

        20、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需要哪些材料?

        我国旅行卡工作实行由申请人所属企业或部门初审、地方外办复审和外交部领事司终审的三级审批管理制度。当前,复审权均已全面下放至各地方外办,各地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申请、管理办法。各地所要求的材料不尽相同,请申请人径向当地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了解具体情况。

     

        21、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

        目前中国驻外使领馆暂不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

     

        22、外国人可以在中国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吗?

        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经济体的公民应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中国主管部门不受理外国人的申请。

     

        23、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

        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后,为加强内部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菲律宾、韩国和澳大利亚于199611月菲律宾APEC首脑峰会上发起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APECBUSINESSTRAVELCARDSCHEME),倡议加入计划的经济体相互为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优惠。

     

        24、合资、独资或台港澳资企业人员可以申请吗?

        是的。自2013619日起,合资、独资或台港澳资企业人员申办旅行卡范围已扩大至全国。

     

        25、护照到期或丢失后怎么办?

        持卡人换发新护照后,应经过旅行卡送办单位向外交部领事司出具公函说明情况并将旧卡退回,可同时提出换卡申请(需提供新照复印件)。

     

        26、旅行卡丢失怎么办?

        答: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的证件,持卡人应妥善保管,遇不慎丢失,应及时向本单位主管部门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报告和申请补办,本单位主管部门或外办向领事司说明情况后由领事司补发旅行卡。

     

         27、从事律师、教育行业人员是否可以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

         答:律师、教育行业人员如因商务目的需经常赴APEC经济体进行短期访问,按规定符合申办条件的,可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

     

         28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如需赴澳大利亚旅游,需办理什么手续?

         答:澳大利亚是实行单一签证政策国家,要求申请人同时只能持有一个有效入境签证(无论持何种签证)。澳已全面施行电子签证,澳签证系统对旅行卡承载的签证信息有完整记录。如果持卡人在旅行卡有效期内,另外申请澳签证,一旦获批,新申请的签证将自动覆盖旅行卡承载的澳签证,导致持卡人无法凭旅行卡入境澳。经做工作,作为变通,澳方同意旅行卡持有人如需赴澳旅游,但不享受旅行卡专用通道的通关便利。

         如持卡人系使用因私护照申报的APEC商务旅行卡,赴澳旅游,持该护照通关,澳方系统中会显示其已持有旅行卡上承载的签证。申请人入境澳时通过普通通道办理入境手续,只需出示护照,无需出示旅行卡。

     

         29、因旅行卡申办周期相对较长,在原旅行卡到期前是否可提前续办新的旅行卡?

         答:自2016623日起,持卡人可在原旅行卡到期前6个月内向外办提交提前续卡申请,在新卡制卡完成前无需注销原旅行卡。

         使用原护照提交续卡申请的持卡人,在新卡尚未制出前,持原护照和原旅行卡可正常出行。

         使用新护照提交续卡申请的持卡人,若在申请期间需持卡出行,则须持新护照和已与新护照关联的新旅行卡出行,持新护照和原旅行卡不可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共海口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