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中共海口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海口市外事办公室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01-06 10:22 来源:市委外事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年来,我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委外办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只争朝夕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主动扛起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外事担当。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召开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化党对外事工作的统一领导

       82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何忠友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全市外事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相关文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关于地方外事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外事工作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用习近平外交思想统领我市外事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关于外事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树立“大外事”观念,牢牢把握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自觉把海口外事工作放到中央对外工作大局中谋划,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外事领域的省会责任担当。

      (二)抓实抓实疫情涉外防控,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外事防线

      一是率先在全省开通六语种“今日疫情”融媒体信息平台。依托云平台,对外发布全国及海南最新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及相关政策、定点医疗机构以及航空、列车、港口交通信息,为外籍人士及时掌握疫情、妥善安排工作生活提供便利,获得中央电视台、中新网等央媒点赞。

      二是率先向驻海口总领事馆提供服务保障。疫情发生后,我办保持与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馆沟通,及时通报我市疫情相关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主动协调提供防疫物资。总领事馆专门致信表示感谢。

      三是率先建立外国人疫情防控跨部门协作机制。牵头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摸清在海口生活、工作、旅游等外籍人员的基本情况,为做好外籍人员防护提供第一手资料。

      四是率先派员赴机场前线指导涉外防控。我办第一时间派员参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机场组工作,联合疫情防控执行单位,在对境外人员实施入境前、入境时、入境后全流程防控措施,并按照“属地管理、国民待遇、柔性管控”的原则,指导其他单位遵守国际规则,把握政策尺度,实现柔性管控目标。

      五是加强与国际友城和国际组织的防疫合作。疫情暴发初期,我办主动向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处以及33个友城发邮件通报海口疫情防控情况,接收到澳大利亚友城达尔文市捐赠的一批手消液、医用手套等紧急防疫医疗物资;国外暴发疫情后,我办又以丁晖市长名义向18个友城致慰问信,办领导分别与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馆以及古巴、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馆等通过会面或视频电话的形式探讨双方抗疫合作,同时,我办根据各国际友城遭受疫情严重情况,先后向韩国、伊朗、柬埔寨、意大利、荷兰、菲律宾、印尼、波兰、坦桑尼亚等9个国家的友好城市、国际组织和领事机构等捐赠一次性防护口罩累计50万只,为急需医疗防疫物资支援的友城市和国际组织“雪中送炭”,受赠友城均发来感谢信表达了诚挚谢意,部分城市还进行了正面新闻报道。

      五是全力助力复工复产复学。我办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充分利用外国人来琼复工复产签证邀请函办理途径,加强部门联动性,及时与省外办、市公安局、市科工信局、市教育局沟通协调,支持我市对外开放工作。特别是协调省外事办,加快完成哈罗学校来华人员复工复产邀请函办理12批次,28人次,确保了自贸港重点项目哈罗公学按期开学。全年共受理外国人来琼复工复产签证邀请函41批次、73人次,均已属地审核通过并及时上报省外办。

      (三)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强化与国际组织的交往。受疫情影响,在“走出去”和“请进来”两条通道都受阻的情况下,我办积极开展线上交流,在线上参与世界城地组织(UCLG)世界执行局线上会议、中国大陆会员线上工作会议、亚太区秋季执行局线上会议暨“适应新常态:后疫情时代在建设可持续社区中的地方政府角色”研讨会、亚太区中国会员城市疫情防控经验视频分享会、2020年世界城地组织(UCLG)世界理事会议、世界城地组织广州世界理事会线上会议、亚洲市长论坛第七届执行局会议和世界大都市协会广州特别全体大会等会议,积极发出海口声音、讲述海口故事,与国际国内众多会员城市一起分享疫情防控常态形势下经济重振的工作经验、成功做法。

      进一步加强与各国驻华使领馆的互动往来。在我国控制住疫情后,我办积极借助37国的73位驻华使节来琼访问、2020绿公司年会等契机,邀请驻华使领馆官员来我市参访。全年共接待来自50余个国家的190多名驻华使节和外交官,数量比去年增长超一倍。其中8月份接待了集中来访的3773名外交官、9月接待了前来出席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的23个国家18位驻华大使或代办,分别创下来琼访问外国使节人数和规格之最。127-9日,第十三届海口-东盟国家驻广州总领馆对话会召开,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老挝、泰国等6个东盟国家驻广州总领馆官员、柬埔寨驻海口总领馆官员和驻华商业机构代表出席本届对话会。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应邀参加“2020 相约海口”旅游文化交流活动和“走进江东”招商推介活动并对海口江东新区、海口观澜湖旅游产业园等进行参观考察。1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在海口会见了东盟国家驻广州总领事代表团团长、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马振财一行。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市自2018年“4·13”以来在旅游消费中心打造和国际投资引进方面的进展和成果,促成了我市相关园区和招商部门与中国马来西亚商会、柬埔寨王国(海口)商务中心等商务机构和开泰银行、泰国盘古银行、兹博集团、澳美铝业等企业建立合作对接,同时协助引进了泰国馆集团参与2020年海南冬交会并在跨境电商区布展。

      深化与国际友城间的交流合作。通过积极与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商业组织和境外友好人士联络,同时借助省外办的指导协助与牵线搭桥,我市与法国雷萨博勒多罗纳市、哥斯达黎加克伯斯市等外国城市建立了良好双边联络,通过视频会议、商务推介、意向合作项目探讨等形式不断加深了解、建立友谊。114日,海口市与哥斯达黎加克波斯市(Quepos)在线上签署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海口国际友城(含友好交流城市)增至42个,遍布全球五大洲34个国家,涉及“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28个城市。

      积极承接外国驻华领事和商务机构、大型国际会议落户。512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海口办公室正式签约落地海口,标志着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组织机构落户我市;925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海口办公室在海南全球贸易之窗正式揭牌,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等使节出席活动。7月份,欧中OBOR文化旅游合作委员会海南办事处正式落地海南国际贸易之窗,该组织将作为我市引进落地的第一个境外非政府组织地区总部机构。

      深化与商业机构的政策经贸商业信息互通。充分发挥海口作为自贸港政策主要承接地的政策优势和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区位优势,积极利用在我市举办的“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2020绿公司年会”等大型会议活动及我省举办的有关外事活动,全面加强与相关国家地区的交流往来,积极宣传海南自贸港政策动态。借助海南自贸港“5.18”“7.18”“9.18”集中签约和在我市举办各类大型国际会议会展活动的契机,牵头各产业园区、职能部门建立外事服务联动机制、做好会议利用与招商工作。我办积极协助市投促局、江东新区管理局等部门编印、校译最新海口招商政策汇编资料,宣传我市优良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11月,联合市贸促会前往深圳举办海南自贸港(海口)深圳推介会活动,拜会英中贸易协会(CBBC)深圳办事处,参加中国马来西亚商会商务交流会等,与有关企业和外国驻华商协会组织分享自贸港建设最新进展和优惠政策;接待由中国贸促会率领的外国在华贸促机构商协会代表团考察团并举行投资商机暨经贸合作交流会;协助市投促局与独联体国家商协会签署招商引资合作协议,参与海南自贸港(海口)首届俄罗斯投资合作线上推介会等,打通海口与俄语区国家间的招商合作渠道。全年接待来自50多个国家的22个外宾团组共265人次。

      抓好重大外事活动协调指导。围绕“大外事”理念,我办全面加强与市各职能部门、产业园区的协同合作,重大外事活动积极做好外事指导和协助,在全市率先举办外交礼仪和外语能力培训班、“外国人谈自贸港建设机遇”等国际化趣味交流活动,助力重点部门招商团队提升其国际交往能力与服务水平。一年来,我办配合参与了欧中OBOR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办事处总部机构认定、比利时Tomorrowland音乐节引进邀请、迪丰(DFS)集团投资项目落地洽谈、加拿大哈斯基能源公司落户海口投资等。协助市投促局与华铭集团及俄罗斯团结银行、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乌克兰中国工业商业协会等单位签署招商引资合作协议并颁发俄语区国家招商大使聘书,进一步打通海口与俄语区、独联体国家间的招商合作渠道。

      (四)加强涉外管理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外事管理服务水平

      加强因公出访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公务出访管理规定,出台《海口市因公临时出国管理规定》,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强化监管责任,做到因事定人、总量控制和计划管理,确保因公出国任务的规范性、精准性、实效性、严肃性。

      推行外事服务“一窗通办”。将因公出访、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等多个业务窗口升级为单一综合窗口办理,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对窗口人员进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事项办理流程等全方位、多形式、系统性的规范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窗口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和审批效率。

      完善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管理制度。整合碎片化的APEC商务旅行卡的规章制度,出台《海口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管理办法》,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范围扩大至带孵化性质的成长性企业、各产业园区服务机构、旅游、教育、会展、金融等企业及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提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数量,推动我市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参与度。同时,探索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实行材料容缺预审,简化前期申办环节。全年我市民营企业高管及高级技术人员共向我办递交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书人数27人次。

      (五)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海口城市竞争力

      牵头开展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营造良好国际语言环境。发挥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牵头组织各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我市主要道路、机场、车站、码头、3A级及以上景区景点、4星级以上酒店、美丽乡村、医院、综合公园、重点商场、政务服务中心、公厕等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的新增和改造工作,译写了近9万字英文,新建改建2459个公共场所规范建设外语标识标牌共计50109块,为服务保障大型国际活动,优化海口国际化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加强领导,周密组织,专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原则、工作目标、实施步骤等。二是摸清底数,科学布点。针对我市公共埸所面广,早期设置的标识标牌底数不清等难题,进行初查、筛查和核查,按照重在规范、鼓励创新、资源共享、厉行节约的工作原则和国际惯例,以方便外籍人员基本出行为主,来确定我市外语标识标牌的点位分布和数量。三是对标国际、精益求精。为确保译写的英语的准确性,设置了译写、预审、核审、纠错四道审核关,确保我市建设的所有外语语标识标牌准确无误。四是强化保障、形成合力。建立了严格的审核、建设、监理、验收、问责机制,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人,积极配合省相关主管部门开展督促检查,对我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奉献的浓厚氛围。

      创新做好对外宣传,向世界讲好海口故事。充分利用“Haikou Guide”(海口导读)、热带海南(tropicalhainan.com)英文网等宣传平台,面向外国人宣传推介海口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年“海口导读”保持每月8篇文章以上的推送频率,推送文章178篇,订阅量达到3640人次,阅读量突破6.7万人次。热带海南网站年浏览量已突破600万,点击量突破1000万次。同时我办还通过邮件、传真、信函等渠道向我36个国际友城及相关外国驻华使领馆发送《总体方案》中外文版(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及“政策解读60条”等相关内容,进一步提高招商外宣效果和精准度。

      全力推进海口外事参观点建设,展现海口形象。为利用外事参观接待契机向来访外宾全方位展示海口国际化形象和自贸港建设成就,讲好海口发展故事,我办在全省首推“外事接待品牌化建设”,通过实地调研各参观点实际情况、聘请专业团队设计策划以及草拟整改提升方案等形式,从十二大重点产业考虑,按1天的参观时间设计策划了涵盖自贸港进展、城市建设、体育、历史、教育、旅游、高新技术、乡村振兴等9条海口外事参观路线,征集推荐一批精美海口外事礼品,完善海口外事参观接待流程,提升全市外事接待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我办还积极抓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一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办领导多次深入到帮扶村调研指导工作。帮扶责任人根据市、区工作指挥部要求,到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查缺补漏和完善台账等工作,实施精准帮扶,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10月,我办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2019年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二是与“双巩”包点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我办深入包点社区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了融入属地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工作方案,与社区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与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委党校陈礼副教授为本办党员干部和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自愿服务活动,主要是协助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社会文明大行动。“七一”期间到社区开展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活动。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

      充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外事工作的指示精神,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涉外体制机制建设,统筹协调全市涉外部门对外开展交往活动,充分发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作用,建立健全全市重要涉外部门外事工作联席机制,构建“大外事”格局,明确工作的方向、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统筹协调推动全市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二)服务中央总体外交,高水平高标准做好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服务与利用工作

      根据外交部和省委外办部署要求,精心准备、提前谋划,牵头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全力做好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海口市有关服务保障工作;利用好年会及其他重大国际会议活动举办契机,指导协助有关产业园区、招商部门同参会的重要外宾和企业的进行经贸投资对接,促成更多合作意向落地。

      (三)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契机,助推我市对外交流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争取新结好12个“一带一路”合作重点国家友好城市;新承接一个以上外国驻华机构或商务办事处落地海口;举办第14届“海口-东盟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对话会”并进一步丰富该会成效;探索与福州等中方会员城市合作参与或承办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有关会议活动;探索创新开展国际友城交流合作形式,如开放民间参与、建立双边定期联络机制等。

      (四)面向世界最高开放形态,打造具有一流国际化水平的政府服务

      继续发挥外事参谋作用,指导协助全市招商部门、产业园区和重要企业等提升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化服务水平;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举办若干外交礼仪、外语能力培训和国际交流活动;深化我办与在琼外籍专家、高层次人员和国际友人社群的友好往来,合作举办相关交流推广活动并发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踊跃参与。

      (五)继续加强对外宣传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海口国际知名度

      在各类国外主要社交媒体宣传自贸港政策,向友好城市、国际组织、外国驻华使领馆推介自贸港。通过多种宣传手段,推介海口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优惠政策、工作进展,提升海口国际知名度。

      (六)严格落实新规定,加强对我市各单位公务出访工作的指导和管理

      一是采取不定期、多形式宣传方式向我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宣传中央、省和市因公出访新政策和新规定,并面向有关单位开展“一对一”外事管理报批、大型涉外活动筹办等方面咨询,严格落实我办新出台的因公出国管理规定,规范因公出访相关手续并提升申办效率。二是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统筹做好全市公务出访,强化公务出访的计划性。进一步强化各单位把好审批第一道关的意识,指导各单位严格制定本单位年度出访计划,提高出访时效性和出访质量。

      (七)深化外事管理服务,实现外事创新融合发展

      一是精心组织策划出访团组,探索实行市领导公务出访组团责任制,明确相关主管部门作为组团单位,充分利用各涉外部门对外资源,安排出访期间任务,通过市领导出访积极推动本领域对外合作。二是积极推介我办外事资源,并充分利用各涉外部门的优质对外资源,实现外事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外联系,推进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化交流与合作,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努力打造我市对外开放新高地。

      (八)提升外事服务有效性,夯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我办将逐步探索建立由线下“一窗受理”升级为线上“一网通办”,根据市审改办和市政务管理局相关部署和要求,进行公共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工作,稳步推进涉及我办的海口市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高标准打造信息平台,进一步提升申办者的体验感和舒适度,加快推进外事服务“一网通办”,实现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

      (九)推介宣传工作常态化,探索完善配套服务

      一是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推介力度,鼓励更多符合资质的企业人员申办旅行卡。结合我市经济发展需要,重点服务互联网、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医疗健康、现代金融服务、会展、现代物流、油气开发及加工、医药、低碳制造、房地产、高新技术、教育、文化和体育等民营企业。二是积极探索机制创新,在拓展外事服务领域上下功夫,把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领域延伸至与企业“走出去”相关联配套服务机构,让企业“走出去”能形成一套完整的服务链,引进国外资源,拓展交流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加强两地之间交流,促进所在国与海南海口合作共赢,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中共海口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共海口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