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中共海口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海口市外事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1-11 16:30 来源:市委外事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只争朝夕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主动扛起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海口外事担当。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强化党对外事和海权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7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情况、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汇报,部署了2021年下半年工作,审议通过了《海口市外事工作“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作的方向、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统筹协调推动全市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二)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积极融入对外开放大局

      一是高标准做好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服务与利用工作。发挥博鳌亚洲论坛海口市领导小组沟通协调、检查督促的职能作用,起草年会保障方案,圆满完成论坛年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论坛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借助参会契机上门主动对接参会代表、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市商务局、投促局组织重点园区参加了“2021世界侨商海南行”活动开幕式暨推介交流活动。在我市对接洽谈42家企业中12家已签约落地。

      二是抓好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外事职能优势为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积极利用外宾参展契机服务我市招商引资,做好市领导与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普华永道、瑞穗银行(中国)、泰佩思琦(Tapestry)等商业代表团会谈外事保障;接待来自16个国家40多位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团出席消博会开幕式、省领导会见寒暄、海南省欢迎晚宴、集中巡馆、全球消费创新大会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海口游艇展启航仪式等重要活动。主动做好消博会对外宣传,汇总整理关于首届消博会的外文新闻报道并发送至我市43个国际友城,与国际社会分享首届消博会盛况、展示海南亮眼“成绩单”,推荐3名海口外国人参与录制中央广播电视台华语节目新媒体直播,从外国视角以中国语言讲海口故事。

      三是常态化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面对友好邻邦柬埔寨国内疫情恶化形势,我办迅速行动,紧急采购一批共1.2吨消毒粉、含氯消毒片剂等消杀物资无偿捐赠给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馆,协调做好特殊化工品跨境运输有关事宜运送至柬埔寨国内支援当地做好疫情防控,以海口实际行动展示大国形象,服务我国总体外交。8月我市的突发疫情中,通过“Haikou Guide”(海口导读)英文微信公众号,翻译并发布官方海口疫情信息8条,科学引导在海口外国人做好自身防护。


      (三)扎实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

      一是深化与国际友城间的交流合作城交往是我市对外交往的主要渠道,我办以中国传统春节和各国国庆日为契机,与韩国、波兰、荷兰、乌克兰、意大利等国友城分别通过书信和视频等形式互致祝福问候,提高与“老朋友”的交往亲密度;联动市职能部门与哥斯达黎加克波斯市举行视频会议探讨两地在经贸、旅游、教育各领域的合作机遇,增进与“新朋友”的彼此了解;发动市相关部门和本地企业踊跃参与澳大利亚达尔文市主办的“国际友城线上展览会”,并通过达尔文市政府官方旅游网站扩大海外推广。全年与各友城平均线上互动超过20次,进一步提升友城交流热度同时,继续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借助外国驻华使领馆、跨国企业和国际友好人士等渠道进一步扩大国际“朋友圈”,与柬埔寨西哈努克市结为友好交流城市,补齐东盟国家友城阵列,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增至43个,遍布全球五大洲35个国家

      二是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交流合作。代表海口市参加世界城地组织(UCLG)执行局会议、UCLG亚太区理事会换届会议等线上多边会议活动,连任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理事,向世界发出海口声音。在省委外办大力支持下,“海口-东盟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对话会”规格进一步提升,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会见出席第14届对话会的柬埔寨驻海口总领馆和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印尼、泰国、菲律宾等东盟7国驻广州总领馆代表。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海南自贸港政策交流研讨会”,向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宣讲自贸港政策特点,并就海口投资机遇作招商推介,近20家海南本地企业和商会应邀参加交流研讨,成为海口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与RCEP深度融合的积极实践。

      三是深入推动民间外交。完成海口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会换届,吸纳更多民间组织、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代表成为友协新生力量,助推更多合作项目“走出去”;践行“外事为民”宗旨、认真倾听企业声音,走访海口枫叶国际学校、海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协会了解其在开发国际业务、开展对外交往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期待政府提供的帮助等,谋划更多合作机会“引进来”;深化政府部门与学校、企业的人才培训合作,助力海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海南红帆国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签约并建设校企合作国际人才培训基地,为海南自贸港招商部门、产业园区、市场主体等各方面提供国际化人才服务保障。推动海口至巴黎、海口至悉尼定期货运航线和海口至新加坡、海口至米兰货运包机的陆续落地指导海口经济学院举办第四届“一带一路”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论坛并合作筹办第四届“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持续深化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背景下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搭建人文交流平台。指导海南枫叶国际学校举办第17届枫叶国际教育博览会,邀请本地民营企业、商协会踊跃参与我市举办的“自贸港政策交流研讨会”“自贸港商务大讲堂”等国际性商业对接交流活动共计十余场,参会企业超过100家。

      四是开展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充分发挥市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各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我市主要道路、机场、车站、码头、3A级及以上景区景点、4星级以上酒店、美丽乡村、医院、综合公园、重点商场、政务服务中心、公厕等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的新增和改造工作,译写了近9万字英文,新建改建2459个公共场所规范建设外语标识标牌共计50109块,为服务保障大型国际活动,优化海口国际化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牵头制定《海南省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管理规定》,建立健全我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管理维护长效机制。在今年省联席会议对各市县的考核中,我市排名第一,获得300万元奖励资金。

      五是统筹全市对外资源服务自贸港招商引资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与外国驻华商协会机构常态化联系。牵头主办海口市与英国国际贸易部、中国美国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重点投资来源国贸促机构的合作洽谈活动,与招商部门联合组团拜会英中贸协、荷中商务促进会、加拿大BC省政府贸易投资办公室、比利时法兰德斯大区商务处、格鲁吉亚“一带一路”商务馆等驻沪、驻穗商协会和德国、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组织开展座谈、推介、调研等活动并邀请有关企业来琼考察;建立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韩国广州贸易馆、英中贸协、荷中商务促进会等贸促机构的常态联系,译制并推送海口市最新招商宣传片、自贸港政策汇编等资料。成功引进美高梅酒店、汇丰银行等龙头企业,促成海口综保区与白俄罗斯布列米诺奥尔沙经济区签署友好园区合作备忘录、海口市交通局与柬埔寨吴哥航空签署第七航权合作项目备忘录

      六是启动自贸港信息资料外文翻译及推广项目汇总整理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政策信息8.3万字并译制成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版本,通过“Haikou Guide”英文公众号、“海口外事”公众号、市委外办官网等成功推送第一批自贸港政策多语种译制版资料(2020年以来发布的总体方案、贸易投资自由便利政策及自贸港法等共22篇),发布24小时后页面阅读及下载量已超过1000次。同时,发送电子版至各国际友城、外国驻华领事馆及商协会机构等,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逐步建立自贸港政策信息外文语料库,通过权威译本引导各职能部门、产业园区和市场主体规范使用,增强自贸港政策对外宣传的一致性和信息公信力。


      (四)加强外事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外事管理与服务工作水平

      深入践行“外事为民”宗旨。坚持“防疫为先、确保必需、压实责任、体现便利”的原则,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学,推动经贸、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完成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哈罗学校、海口经济学院、北大附中海口学校等省高校和重点学校引进人才工作,助力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受理海南荣昱智能科技、海南惠泽医疗器械、海南飞行者科技等高新技术公司引进外籍技术人员复工复产,提升我市涉外企业技术水平。全年受理外国人来琼复工复产签证邀请函69批次、121人次。关心因糖尿病恶化无力治疗的伊丽莎白(Elizabeth Kiderlen)女士,联系省市相关部门对伊丽莎白女士捐款3万余元。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外交方针,强化党管外事权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构建“大外事”格局,充分发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作用,统筹协调和服务支持全市涉外部门对外开展交往活动,健全外事委员会成员单位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外事工作大协同局面,推动党中央对外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积极筹备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议第次全体会议,深入推进涉外体制机制建设,构建“大外事”格局,明确2022年全市外事工作方向,统筹协调推动全市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


      (二)抓好重大会议活动服务保障,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深挖外事资源,继续推进海口外事参观点品牌化建设,充分利用外事接待契机,向外宾全方位展示海口国际化形象和自贸港建设成就。全力以赴做好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的服务保障与利用工作,有序推进论坛年会环境整治、宣传氛围营造、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安全保卫和维稳、水电气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涉及海口的各项重要活动万无一失,确保参会嘉宾“零感染”。抓好论坛利用,主动上门对接参会代表、充分挖掘合作潜力。高标准服务保障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精心做好外国使节的邀请及外事报备;积极利用外宾参展契机,服务我市招商引资主动做好消博会国际传播,与国际社会分享消博会盛况、展示海南亮眼“成绩单”。


      (三)落实常态化涉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广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涉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范。继续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以海口实际行动展示大国形象,服务我国总体外交。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学,推动经贸、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用好“云外事”等新模式新手段,保持对外交往热度,代表海口市参加世界城地组织(UCLG)执行局会议等线上多边会议活动。


      (四)统筹利用外事资源和渠道,全力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积极利用在华国际组织、各国驻华使领馆、商协会和外资企业代表团来访团组,深化国际友城间的交流合作以中国传统春节和各国国庆日为契机,与各国际友城分别通过书信和视频等形式互致祝福问候,提高与“老朋友”的交往亲密度。继续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借助外国驻华使领馆、跨国企业和国际友好人士等渠道,积极探索与外国城市建立友好联系并探讨结好可能。策划举办第十五届“海口-东盟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对话会”,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效果。主动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加强与外国驻华商协会机构常态化联系。发挥好海口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作用不断拓展民间外交


      (五)加快外事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外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用心用情做好国际传播工作,持续推进自贸港信息资料外文翻译及推广项目,定期汇总整理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政策并译制成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版本,通过国际友城、驻华机构、外国商协会等外部资源和省内外文媒体、《海口导读》、“海口外事”等平台广泛推送,完善自贸港政策信息外文语料库,提升各职能部门、产业园区和市场主体对外宣传自贸港政策译文的规范性、准确性和公信力。继续与“热带海南”英文网站合作运营《外国人在海口》网上宣传专栏,快速传播海口的信息,全方位宣传海口。稳妥处理各类涉外案(事)件,维护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和对外交往健康和谐发展。


      (六)建设高素质外事人才队伍,全力提升新时代地方外事工作水平。通过“内培+外揽”的方式,下大气力破解市委外办外语人才瓶颈,配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英语培训班。利用海口高校师生资源,推动建设一支外语好、形象佳、素质高的志愿者外事服务队伍。不断完善海口市外语翻译人才库,进一步发掘翻译人才,为对外工作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共海口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