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海口友城巡礼  >> 正文
    巴基斯坦拉合尔市
       2016-05-05 15:32 来源: 市外侨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img
          5  秒

      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的文化和艺术中心,有2000多年历史,曾是莫卧儿帝国首都,素有"花园城市"之称。公元630年中国唐代高僧玄奘曾来此访问。1947年巴基斯坦独立后,拉合尔成为最富裕的旁遮普省的省会,经济迅速发展,现在已经建设成为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和重要的工业中心。地处富庶的印度河上游冲积平原,伊斯兰堡东南约300公里,距印巴边界30公里,人口550万。

      拉合尔由建于阿克巴时期的旧城和其南部的新城组成。旧城由7米高的红色砖石城墙围绕,建有l4座城门,城墙外蜿蜓着护城河。东部朝印度德里方向的城门叫德里门,而德里红堡朝向拉合尔方向的正门则取名拉合尔门,这昭示了这两座城市之间的深厚历史渊源。

      拉合尔真正优美之处在于莫卧儿王朝留下来那些最精美的、至今仍然保留着昔日富丽堂皇的建筑物。拉合尔城南林荫道区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英国风格高级住宅区。拉合尔名胜古迹众多。用大理石建造的莫卧儿王朝故宫拉合尔城堡有21座建筑,装饰繁缛考究,画廊的石柱上是用千万颗彩石镶成的华丽图画,精雕细镂的门窗至今毫不朽腐,皇后的镜宫夜间烛光一照如繁星满天。夏利玛花园、巴德夏希清真寺都是莫卧儿王朝灿烂文化的遗迹。拉合尔城的建设充分反映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莫卧儿帝国时代遗留下来的建筑区,街道狭窄,房屋拥挤;英国统治时期修建的豪华住宅,行政、教育和商业机构的建筑物则排列整齐,街道也比较宽阔;独立后建起的住宅区更具有现代城市的风貌,有现代化的商业中心、城镇、水利电力发展局大厦、旁遮普大学新校园、巴基斯坦独立纪念塔、烈士清真寺和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纪念塔等。

      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的灵魂,拥有2000年历史,堪称莫卧儿强盛国力的完美体现。巴基斯坦人说:一个巴基斯坦人要是没有去过拉合尔就等于白活。公元7世纪,中国高僧唐玄奘曾在著作中详细介绍了在这座城市访问时的见闻,成为历史上关于这座城市的最早纪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共海口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