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海口友城巡礼  >> 正文
    马来西亚马六甲市
       2018-11-30 15:48 来源: 市委外事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img
          5  秒

      马来西亚马六甲市位于马六甲海峡北岸,战略位置极为重要,交通便利,空路、公路、海路、铁路四通八达,距吉隆坡148公里,距新加坡254公里。马六甲市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马六甲州首府,始建于1403年,曾是马六甲王国的都城,后来曾被葡萄牙、荷兰、英国所统治。2008年,马六甲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马六甲市终年气候宜人,平均温度21℃~27℃。 面积303平方公里,人口40多万,马来人占50%、华裔占40%,此外还有印度裔、葡萄牙裔及欧亚混血儿等,建筑亦分别呈现出马来、中国、荷兰、葡萄牙等多种风格

      历史上马六甲与中国联系密切。明朝时期满剌加王国对华政治、贸易关系有很大发展。明朝航海家郑和先后七次下西洋,马六甲是他必经之地。目前山麓边的三保亭和三保井都是当时郑和人马栖息之地并兴建的。郑和带领的队伍有部分人定居下来,与当地巫族结婚。他们的后裔在那里代代相传,繁衍生息。今天他们的后代还保留着华人的传统习俗,劳作习惯和生活礼仪与今天的中国人几乎一样。三保山可以说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一个园地,占地43公顷左右。那里今天还有众多的华人先辈坟墓,见证了华裔先辈来到马六甲拓荒史实以及华巫两族友好亲密关系。据历史记载,当时马六甲王国国王拜里米苏拉与中国友好往来密切,国王及其子孙曾多次访问中国。在马六甲关于郑和统帅种种充满着神奇的传说闻名遐迩,经久不衰。郑和航队穿过马六甲海峡,横渡印度洋,直达非洲,航线的开辟是世界航运史的一大创举,对世界航海事业的一大贡献。郑和航海驻扎马六甲,传播友谊体现中马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

      马六甲市盛产橡胶、椰子、水果与稻米等,以工艺品著称于国内外。马六甲港口为橡胶出口和大米白糖等杂货的进口港。郊区亚沙汉山是马来西亚最早的橡胶种植园诞生地,

      旅游业是马六甲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政府大力发展的产业。目前,主要客源国家和地区是新加坡、中国及其它周边亚洲国家。

      此外,马六甲还有着独特的“娘惹文化”,人们把中国明朝或之前的华人移民(原籍多为福建或广东潮汕)与当地马来人(当时尚未信奉回教)通婚所生的子女,男的称为“峇峇”(BABA),女的称为“娘惹”(NTONYA),亦称为土生华人或侨生;“娘惹文化”既有马来族文化影响(如膳食、服饰、语言),也有华人传统(如信仰、名字、种族认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共海口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