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817863-9/2017-06367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外侨办 成文日期: 2017-01-03
    名  称: 海口市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17-01-03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结合海南省和海口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我办及时制定了《海口市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信息公开具体实施方案》。现根据实施方案编制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本办牵头事项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以在海口市外事侨务办公室门户网站:wqb.haik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长滨路市政府行政中心第二办公区6幢4019室,邮编570135;联系电话:68720251)。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外事侨务办的指导下,我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一手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手抓外事侨务各项工作的落实,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国宾接待任务,推动我市加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我市再次连任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世界执行局成员、世界理事会理事和亚太区理事会理事,新增3个国际友好城市,成功举办“2016(海口)英国品牌文化节”、第九届“海口-东盟国家驻广州总领馆交流对话会”和“一带一路”地方外侨办联动合作机制2016全体会议,国际交流、海外联谊、引智工作、机关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利用外事侨务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海口国际知名度的能力显著提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方面,为了方便群众了解和获取信息,我办通过多种方式发布信息。一是通过信息化平台,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发布;二是通过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函、人工答复等;三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提供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四是通过报刊等新闻媒体途径进行发布;五是通过市档案局,将主动公开的公文进行对外公开,提供纸件查询服务。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始终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最大限度地把涉外涉侨法律法规、引智政策、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友城交往和工作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各职能处室进行查阅。

      我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2016年,我办通过本办门户网站和媒体等平台共发布工作动态228篇、公示公告107篇、政策法规类文件5篇、“双创”及扶贫工作56篇,其他类信息38篇,编制双月刊并发布的英文版《海口导读》6期和中英文版《海口之窗》6期。

      通过党政办公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行政权责和责任清单3篇、机构职能2篇、业务工作信息185条、人事任免类信息4篇、资金信息6篇、政策法规5篇、规划计划5篇、其他信息31篇;主动公开公文58篇,约占公文总数的51.3%。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处室主要集中在侨务处、引智和境外培训处、友城和国际交流处。

            三、本办牵头事项公开情况

            本办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友好城市、港澳台人士、归侨侨眷三个板块的主动公开,2016年,公开友城城市19篇、港澳台人士12篇、归侨侨眷19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办2016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办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足,如: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宣传的力度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两微一端新媒体还处于摸索阶段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办将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加大宣传力度,促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充分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配合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附件: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pdf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